Está en la página 1de 4

维普资讯 http://www.cqvip.

com



  偷廖  ,自埠遣 
1996年 第 1期 (总第 0
.5期 )
  工 业 锅 炉 \  25
 

焉0-
冼 

锅 壳式 锅 炉 角焊 缝 结 构 若 干 问 题探 讨 
徐 剑 雄 
… —— Tk
"z ̄
-b.
Z 
(上 海 市 锅 炉检 验所 )
 

1.前 言  
在 锅 壳 式 锅炉 上 ,
锅壳筒体 与平管板 (
或 平 封 头 ,以 下 简 称 平 管 板 )连 接 .以及 炉 胆 与 平 管 
板 连 接采 用 角焊 缝 结 构 ,
一 直是 锅 炉 行 业 所 关 注 的 技术 问题 。角 焊 缝 结 构 的 简 图参 见圈 1
 

上  上 (
a)双 面  有 焊 缝 (
b)  1

-坡 r

 
_的 掉 透 型 式 角 焊 缝
龟佯墟 同一
 

J  
c)单 边 开 坡 口的 焊 避 型 式 角 焊 缝 (有 钝 边 )
 

人 们 知 道 ,虽 然 采 用 角 焊 缝 结 构 可  简 化 生 产 制 造 工 艺 、
缩短 生产周期和节 省费用 ,
但 是 
在锅炉运行一段 时间后 ,
这 种 结 构部 位往 往会 发 生 一些 问 题 。因此 .国 内外锅 炉 同 行 们 .
包 括 规 
范制订 、
技 术 研 究 及 产 品 制造 等 各方 面 人 士 ,
对 这 一 问题 都 持 严 肃谨 慎 的 态度 。
 
近年来 ,
随 着 国 际经 贸交 往 的 不 断 发 展 .
进13"
到 我 目 的锅 壳 式 燃 油 锅 炉 越 来 越 多 。就 上 海 
情况看 ,
在进 1
3"的锅 壳 式 锅 炉 中 .
锅 壳 筒 体 与 平 管板 连 接 采 用 角 焊 缝 结 构 的 约 占 95
  (
统 计 至 

 994年 底 )。国 内较 早 生 产 w NY 型 锅 壳式 燃 油 锅炉 的制 造 厂 (
如 上 海 工 业 锅 炉 厂 和 广卅l
锅 炉 
厂 等 ),
经 报 请 地 方 劳 动部 门和 国家 劳 动 部 监 察 机 构 备 案 后 ,也 陆 续 生 产 了 400多 台带 有 这 种 
结 构 的锅 炉 .
其 中有 一 部 份 产 品 为 出 口产 品 。
 
由于 受 境 外 产 业 调整 和转 移 的影 响 ,
投资 商在 工 厂迁 移 中带 入 了 一部 份 二 手 锅 炉 ,
仅 南 方 
某 省 已带 入 5
0多 台二 手锅 炉 ,
其 中大 部 份为 角 焊 缝 结 构 的 锅 壳 式 锅 炉 。
 
由于 市 场 发 展 和 一 些 政 策 的改 变 ,
促 进 了对 燃 油锅 炉 的 需 求 ,
这 个 需 求 已 引起 国 内锅 炉 制 
造 厂 的 注 意 从 几 个 沿 海 城 市 的锅 炉 厂情 况 看 ,
亦 计 划 着手 燃 油 锅炉 的 生 产 和 研 究 ,这 样 ,
不 可 
避 免 地 他 们 将 会 面 临 角焊 缝 结 构 的 问题 。
 
2.外 国 规 范 对 角 焊 缝 结 构 的规 定 情 况 
由于 各 个 国 家 的 制 造 、
研 究和 规 范制 订 等 情 况和 条 件 的 差 异 ,
各 国 锅 炉 规 范 对 角 焊 缝 结 构 
的规 定 描 述 也 不 尽 相 同 ,以下 是 几 种 锅 炉 规 范 对 角 焊 缝 结 构 的规 定情 况 。E
C 
(1)
1SO/DI
S5730标 准 
这 个 标 准 允 许 采 用 角 焊 缝 结 构 ,但是 在 一 些 具 体 技 术 要求 作 出 了较 多 的 限 制 。归纳 起 来 有 
如下几点 :
 
① 设 计 结 构 上 应 尽 可 能 减 低 应 力集 中 具 体 说 是 对 锅 壳壁 厚 、平 管 板 壁 厚 及 壳 体 外 径 等 
作 一 些 限 制  位 于 角 焊连 接部 位 的 壳体 厚 度 计 算 式 为 

 

 

 
维普资讯 http://www.cqvip.com

26
  工 业 锅 炉  1
 996年 第 l期 (
总 第 5期 )
 

这里  一  
Pd 

式 中的  J
,a应 力减 低 系 数 ,它 取 决 于 平 管 板 厚 度 % 与锅 壳 厚 度  之 比 。当  ≮ 1
.  时一
  取 
L 


 8,
当  ≯ I_
0时 .
  取 1.0。
 

此外 ,
也 要 求 锅 壳 直 径 长 度 和 设 计 压 力等 参 数 有 适 当 的 对 应 ,
并 且还 对 平 管 板 的 撮 大 厚 
度、
拉 撑 件 的 采用 、
检 验 通 路 的 预 留 以及 呼吸 距 离 等 提 出较 详 细 的 要 求 。
 
② 制 造 工 艺的 要 求 平 管 板 与 锅 壳 等 的角 焊 缝 必 须 达 到 全 焊 透 .
并 且 在 全 焊 透 焊 缝 的 背 
面 要 加 焊 (又称 背焊 )。在 一 定 的 条 件 r,
小 型 锅 炉 可  免 去 背 焊  在焊 接 质 量 上 一
还 规 定 必 须 
保证焊透无缺陷以及焊后热处理 。
 
⑨检验方面的要求 对焊 缝内部质量 .
匝 进 行 至 少 25% 的无 损检 测 .
对 焊 缝 表 面 质 量 .应 
进行全长宏观检查 .
保 征焊 缝形 状正 确 良好 .
不 能 有 明 显 咬 边和 凹槽 等不 良缺 陷 另外 ・
该 标 准 
还 规 定 圆 周 角焊 缝被 管 柬 遮 挡 部 份 的长 度 不 得大 于 锅 壳 外 径 的二 分 之 一 ,
以 保 证 有 足 谚 的检 
验 距 离 
(2)
美 国 AsME规 范 
ASME规 范 第 1卷 规 定 ,
不 扳 边 的 管 板 可  用 焊 接 方 法 连 接 到 锅 壳 上 ,但 要 符 合下 列 要 
求:
 
① 管板 要 用 管子 或拉 撑 件 支 撑 ;
 
② 管 板 与筒 壳 (或 包覆 板 )的角 焊 缝 须 在 筒 壳 的 内侧 .
且 不 成 为 筒 壳 的一 部 份 ;
 
⑤ 采 用全 焊 透 焊 缝 .
焊 缝高 度 不 小 于管 板 厚 度 .
从 管板 的任 一侧 或 两 侧箍 焊 ;
 
④ 伸 出管 板 外表 面 露 于高 温烟 气 中 的部 分 .
如果没有锅炉水 冷却 ,
伸 出管 板 表 面 部 分 的 长 
度 不 得 大 于 3.2:
am;
r  
⑤ 焊 接 结 构 应 符 合本 卷 的 其它 要 求 ,包括 焊 接 和 焊 后处 理  但不 要 求 进 行 射 线 检 查 ;
 
③ 此 种结 构 不 得 用 于 卧 式 外燃 回 火 管锅 炉 的 后封 头 
(3)英 国 BS2790规 范 
BS2790规 范允 许 采 用 角 焊 结 构 ,但是 要 求 全 焊 透 结 构 .要求 整 周 环 焊 缝 进 行 背 焊 当 简 体 
外 径 小 于 1800mm 时 .
筒 体 和 平 管 板 的 角焊 缝 可 免 去 背 焊 ;当炉 胆 外 径 小 于 750mm 时 ,炉 胆 
和平管板的焊缝 可免去背焊  在免去背焊 的情 况下 .
需特 别考虑 保证 良好的焊缝根部情况 。
 
(4)德 国 TRD 规范 
TRD 规 范 规 定 “平 面 器 壁 ”可 以 为带 扳边 或不 带 扳 边 沿 周边 焊 接 的 型 式 … … ,
可见,
也 是 
允许 采 目
j角 焊 缝 结构 。
 
3 角焊 缝 结 构 种 类 殛 应 力 分 析 
(1)种 类 

般 说 来 .角 焊 缝 结 构 可 定 义 为 :
用焊接方式连接两个成直角 (
或 一定 角度 )的表 面 的 焊 缝 
结构 。 其 焊缝 横 截 面是 一个 近 似 的三 角形 。若 进 一 步 细 分 .这种 结构 又可 分 为 三 种 :
 
① 不 开 坡 口的 双 面 t或 单 面 )角焊 缝 ,
参见图 1
a。这 是 一 种 辅 助 作 用 的构 件 。它可  承 受 轻 
微的裁荷 ,
也 可 能 是 不 受 任 何 载 荷 .只需把 构 件 连 接 起 来 
② 单边 V 形 坡 口的 角 焊 缝 。这 是 一 种 能 够承 受 漫计要 求载 荷 的 单 面 焊 透 型 焊 缝 ,
见 图 lc
 
锅 炉 平 管 板 与锅 壳 连 接 角 焊缝 大 多 数 采 用 这 种 结 构 。这 种 类 型 的 角 焊 缝 有 时 又 被 称 为 角接 焊 
维普资讯 http://www.cqvip.com


 996年 第 1期 (
总 第 5期 )
 

缝 。 为减 少焊 缝 缺 []效应 .
常 要 求 在 未 开 坡 口的 男一侧 进 行 填 角 焊 
⑨ 双 边 V 形 坡 u 的焊 缝接 头 .
参 见 图 Jb
 这 种接 头 按 实 际 承 受 载 荷 的 情 况 .一部份 可 归 入 
对 接 焊 缝 (当 承 受 两 个相 反 方 向的拉 伸 载 荷 时 ).而对于 单 边 拉 伸 的 载 荷 情 况 .则可 当作 角 焊 缝 
.  

单 边 t或 双 边 ,
v 形坡  N
"J焊缝 均属 全焊 遗 结 构 .
故 可 以 用 于 较 强 的 载 荷 .但 l
J]于焊 缝 加 T 
质量和缺 陷 .
检 测 手段 受 到 一 定 限 制 .所 以 若 评 价 其 优 秀程 度 .则 不 能 与 高 质 量 的 对 接 焊 缝 相 
提 并 论 

2)应 力分 析  
阿受 吾 种 载 荷 分 布 、
焊 缝外 形 和 缺 陷 的影 响 .
角 焊 缝接 头 中的 应 力情 况 比较 复 杂  艰 据 力 
学 基 础 ,一般 可把 这些 应 力分 为 拉应 力 、
剪 应 力 和 压应 力等  图 2是 一个 角焊 缝 的 应 力分 布 的 
近 似 情 况  由  可知 ,f
Ij焊 缝结 构 存 在 着 应 力集 中 的部 位 

拉 仲 
剪切 

囝 2
  角 焊 缝  主 要 应 力 计 牛 示 意 

焊 缝 立 力集 中 系数 能 较 直 接 地 反 映 各 种 结 构 焊 缝 对 构 件 连 接 的可 靠 性  它 与 焊 接 接 头 
的几何形状 、
焊 缝 的 内部和 表 面 质量 及材 料 的 金相 组 织 等 因 素 有关 附表 为 几 种 焊 缝 接 头 的 应 
力集 中系 数 
附 表  应 力集 中 系数 口 

授 加 强 的 开 坡 口 垒 焊 透 对 接 接 头 

横J

_角 焊 缝 的 且=部 

平 行 角焊 缝 的 端 部  2
 7 

具 自尖 角昀 开坡 L
J T形接 头  2
 0 

然 而 .由 于 角焊 缝 结 构 在特 殊 场 合 的应 用 以 及 由此 可 以节 省 可 观 的 制造 成 本 .人们 总是 设 
法 尽 可 能 扩 犬 角焊 缝 的使 用 范 围 。
 
为 降 低 糟 焊 缝 结 构 的 应 力集 中及 其 带 来 的 不 利 因 素 ,
可 采 取 以 下 一 些措 施 :
 
① 尽量采用全焊透结构 .
这 已被 大 多 数 人认 同 :
 
在 角 焊缝 另一 侧 内 角加 背 焊  试 验 表 日
月.从疲 劳 强 度缺 口应 力分 析看 .
加 背 焊 是 诫 缓 应 
力 集 中 的 有 效 而 实 用 的办 法 :
 
③ 角焊 缝截 而 形 式 的 优 化 选 择 这 个措 施 也 可 改 善角 焊 缝 内 的应  分 布 。如 图 所 示 .凹 形 
角焊 缝 对 于 缓解 意 力集 中有 时显 的 怍 用 :
 
@ 其 它 工 艺 措 施  当采 用 一 些 附加 的 工 艺 措 施 ,
例 如 砂轮 打 磨 、预 先超 载 、
局 部 加压 、加 热 
维普资讯 http://www.cqvip.com

28
  工 业 锅 炉  1996年 第 1期 (总 第 45期 )
 

等,
将 会 不 同程 度 地 降 低应 力集 中 。
 
4.我 国对 角焊 缝 结 构 的一 些 新 规 定 
正在 报 批 的我 国 国家 标 准 《锅壳 锅炉 受压 元件 强 度 计 算 》
对 角焊 缝 结 构 的 采 用 作 了新 的 规 
定,
  该 标 准 的 4.6.4的 条 文 为 :
 
锅 壳 简 体 与 平 管 板 采 用 坡 口型 角 焊 缝 连 接 时 ,
应 符 合如 下 规 定 :
 
a.锅 炉 的 额 定 工 作 压 力 应 不大 于 1.6MPa;
 
b.烟 温 不大 于 600C部 位 ;
 
c.必 须 采用 全 焊 透 且 经 机 械 加 工 的 坡 口型 式 .
焊缝的背部能封焊的部位均应封焊 ;
 
d.采 用 此 种 结 构 时 ,
应 遵 守 国家 锅 炉 监 察 部 门的 有 关 规 定 。
 
这个规定表 明 ,
近 年 来 ,我 国 的 制造 业和 研 究机 构 已经 很 重 视 角 焊 缝 结 构 在 锅 壳 锅 炉 上 的 
应 用 问题 ,
科 研 工 作 已经 取 得 一 定 成 果 。新 标 准 的 规 定 正 是这 些 研 究 成 果 的 总 结 。
 
劳 动 部 于 今 年 初 在 有 关 工 作 会议 上 对角 焊 缝 结 构 问题 进 行 了研 究讨 论 。此 后 下 发 了 “关 于 
进 口 内燃 燃 油 锅 炉 的 一 些 问题 的 意 见 。
”这 个 文 件 内 规 定 了 管 板 与 筒 壳 、
炉 胆 的 联 接 接 头 型 式 
为:
 
① 尽 量 采 用对 接 接头 ,
也 可 采 用 全焊 透 的 T 型 接 头 ,但不 得 采 用 搭 接 接 头 :
 
② 锅 炉 的 主 焊缝 (简 体 的 对 接 焊 缝 、管 板 与 筒 壳 .
炉 胆 的 T 型 焊 缝 )不 得 存 在 裂 纹 、未 焊 
透 、未 熔 合 等 危 险 性 缺 陷 :当管 板 与 筒 壳 、
炉 胆连 接 采 用 T 型 接 头 时 ,
其 探 伤 比例 不低 于 25
 。 
从 上述 法规 对 角焊 缝 结构 的规 定 可 以看 出 .角焊 缝 结 构 在 锅 炉 上 的采 用 已开 始 有 所 变 化 。
 
5.结 论 
① 角焊 缝 结 构 虽 然 具 有 工 艺 简便 、制 造 成 本低 和 用 途 多 的 特 点 ,
但 同时也存在 应力集 中 ,
 
易 产 生 缺 口效 应 的 问题 .
在 用 于 受 压 部 件连 接 时 ,应 严 格 遵 守 有关 规 范 。
 
②外 国规范 对角焊缝结构通常采取既允许使用又附加一定限制条件的做法 
③ 我 国 已开 始 把 角 焊 缝 结 构 列 入 国 家 标 准 ,
允 许在 满 足 一 定 条 件 下 使 用 该 结 构 。
 
④ 对 于 焊 透 结 构 的角焊 缝 ,
无 损探 伤 的方 法 .比例 、周 期 等 具 体 做 法 是 急 待 解 决 的 问题 。
 
⑤ 建议 对 角 焊 缝结 构 的 使 用 情 况 开 展 调 查 研 究 .以 进 一 步 搞 清 这种 结 构 的 力学 性 能 和 使 
用 寿命 。研 究重 点应 当是 高 温 区的 角 焊 缝 。
 
参  考  文  献 

  陈亦 惠 .
国外锅 炉规 程及 其分析 .中国锅炉压 力容 器安 全.1
 986,
专 刊 

  TRD蒸 汽锅炉 技术 规程 .1
986
 

  He
rry 
H.佟 军等 译 压力 容器设 计指 南.沈阳 市 :
辽 宁 科技 出版社 1
987
 
4 《锅壳 锅炉 受 压元件 强度计 算 报 批稿 ,
代替 J
B362
2- 84
 

收稿 日期 ;
1995年 8月1